粉嶺 村屋 舖位 貨倉
上水 廠房 農地 倉地
公司資訊
搜尋:
【新界東北小島風情】
吉澳是新界東北的一個遠離市區的島嶼,島上村落保留了傳統典型的漁村風貌,亦擁有獨特的岩石地貌和優美的自然景觀。不論是走到山上觀景台欣賞美景,還是走在風平浪靜的海灘上享受寧靜,都能在大自然景色下舒展身心,沉澱心靈。

吉澳的英文名稱為Crooked Island(或直譯為Kat O),取名自吉澳島的外型——從空中觀察,吉澳形狀彎曲,尤如一個反寫的「之」字,故命名為「彎曲的島」。至於其中文名稱的由來,是由於吉澳本身擁有一個良好的避風塘,每當打風之時,在大鵬灣內的船隻均會停泊在吉澳灣暫避,故村民取其吉祥之意,稱之為吉澳。
據香港地質公園製作的單張介紹,吉澳擁有近三百年歷史,島上有十條村落,共有43個氏族、37個姓。1950至60年代,印洲塘水域曾盛產質優味美的響螺,吸引不少漁民到此謀生。根據1956年的人口統計,吉澳居民共有四千餘人。後來漁獲減少,村民為改善生活,大批移民海外謀生,其他村民也因工作原因或遷就子女求學而遷居市區,吉澳島上常住居民至今只餘下數十人,且多為長者。
從馬料水乘搭渡輪,約一個半小時的船程後,船隻徐徐駛向一個漁村港灣,從前方眺望,村屋井然有序地在海濱前排列,近岸有多個漁排,灣內的船隻不多,間中有小船來往。渡輪停靠在灣內的吉澳公眾碼頭,下船後,頓時已能感受到這個漁村的寧靜。在吉澳大街上,遊人並不多,兩旁的商店亦寥寥可數。沿著吉澳大街向北行,會來到吉澳漁民村。吉澳漁民村為島上最大的村落,村屋沿海濱而建,如今已經十室九空,只餘下數戶人家。走在村路上,仍然可以重溫昔日漁村的點滴,只不過時移世易,漁村已顯得荒涼。穿過漁民村後,便來到海灘。海灘上的岩石奇形怪狀,吸引了遊客駐足觀賞和拍照。有的旅行團,會安排從漁民村出發,沿海邊綑邊行走,一直走到東澳灣,路程最少一個多小時,沿途可到達小島的最北端,和近距離觀察鹽田港。

在小島北面的高地頂,和中間澳後山的高棚頂,均有觀景台,那裏皆可以環視吉澳四周和鄰近地區的怡人景色,也可分別從不同角度,一窺吉澳的漁村風貌。雖然上山路途比較吃力,但其景觀優美,相信會值回票價。
至於沿吉澳大街向南走,可到達吉澳廣場,廣場上有吉澳地質教育中心,可了解吉澳的歷史文化和地質。後方為吉澳天后宮,歷史悠久,為吉澳的重要地標,也有饒有趣味的歷史故事,其廟祝姨婆也被譽為吉澳的旅遊大使,深受遊客歡迎。
東澳灣、澳背塘
在東澳與中間澳之間有一條小徑,通往以前的吉澳公立學校,學校後方的通道可前往東澳灣。東澳灣面向大鵬灣,景色怡人。

從吉澳天后宮旁的小徑,接入澳背塘徑前行數分鐘,便來到澳背塘,那裏是一個風平浪靜的海灣。站在海灘上,靜靜地聽著微風和鳥兒的叫聲,特別寧靜和諧,頓時感到心曠神怡。
自2018年9月2日起,每逢星期六、日及公眾假期,均有一班渡輪來往馬料水及吉澳、鴨洲。在馬料水渡輪碼頭(馬料水3號梯台)的開出時間為上午8時30分,約上午10時抵達吉澳,然後隨即開往鴨洲;中午12時自鴨洲回程,抵達吉澳後停留至下午3時30分再開出,至下午5時許返回馬料水。馬料水往吉澳的船程約90分鐘,吉澳往鴨洲的船程約15分鐘。渡輪的即日來回票價為90元,從吉澳往馬料水的單程票價為50元。◇

資料來源:大紀元